10.02.2014

懷孕各階段體驗



懷孕初期 
  • 孕吐 - 阿四在大約6週的時候便開始作嘔作悶,直至到17週才完結。老實說,這段時期真的很難受,吃東西會吐,不吃也會吐,基本上一天大概吐7-8次。這時期真的很怕吃東西,怕吃什麼吐什麼,但又害怕肚裏的小傢伙不夠營養(後來才知道這時期胎盤還沒形成,小小傢伙根本就沒從我身上拿一點營養,他自己本身便有帶便當的!), 所以多多少少都會吃一點點。在短短一個月內,阿四的體重暴跌3KG,而且因為吐太多 (就連喝水都會吐) 導致身體缺水,要到診所打點滴 >.<~ 曾經跟書上或網路上教的方法舒解孕吐,但都沒用。後來在偶然的機會下喝了冰水,發覺沒什異樣而且胃亦感覺很舒暢,所以便大膽試飲冰水幾次,這才發現冰水能夠舒援阿四的孕吐,那時已不管什麼中醫角度,有水喝總比沒水喝好。所以說每個懷孕的媽媽就算有相同症狀,但每個媽媽的體驗都不儘相同的。
  • 出血 - 阿四在懷孕一開始便有少量出血的情況,雖然知道這是蠻常見的,但畢竟見紅還是會擔心。那時阿四便儘量多卧床,不提重物,凡事小心為上,亦會定時服用醫生給予的安胎藥。
  • 尿頻 - 基本上懷孕不久,阿四便經常往衛生間跑,心想子宮還沒開始大,小傢伙只有丁點兒那麼小,為啥現在便這樣,那懷孕後期怎辦?? 有時晚上還要起床2次,超累超睏的說。。。
  • 便秘 - 開始有便秘跡象,但我想是因為這時期一直在吐,所以不能上大號吧!而且那時喝水量都不夠(因為一直在吐),這都是做成便秘的成因。
 懷孕中期
  • 出血 - 不知何故在懷孕13週大量出血,那時真的怕得要命,同事們都給我嚇到了,趕快叫了救謢車把我送去醫院檢查。相公得悉後亦趕緊來醫院,他當然也給我嚇壞了,很擔心我會不會有生命危險。做完各式檢查,得知出血原因是為胎盤位置太靠近子宮頸,故很容易出血。可在那階段,醫生根本都不能做,醫生說得看阿四往後子宮增大使胎盤往上升,如日後胎盤還是在低位置,有可能需要終止懷孕。不會吧,真的難以想像自己會遇到這種情況,但除了聽天由命,我還可以怎樣? 那時我真的覺得現代醫術也不是那麼先進吧,遇到這些情況,醫生只能跟你說為什麼會有出血情況,但解決方法呢? 沒有! 都要等身體安排。。。醫生唯一給我的建議便是卧床休息,不要上班,除了大小便外,一律臥床,儘可能不要刺激到小宮再流血。。。從那時起我足足卧床卧了2個月才沒有再出血。那時期,一天三餐以及家裏所有家務都是相公一人負責(老實說阿四真的很感動,亦證明了阿四眼光獨到,沒有選錯丈夫!!)。回想那時,很怕上廁所時見到血,每天都在擔憂中渡過,又不敢表露給相公知道,不想增加他的壓力。那時日子很難過,什麼都不能做,不敢做,真的苦不勘言。。。
  • 便秘 - 阿四偶爾會有便秘情況,所以每天都會喝大量開水(大概1.5L),而且每天都會吃2份水果及蔬菜。早上一定會喝Fibergel 以增加纖維吸收。
  • 體重 - 到了懷孕中期,體重總增長了5-6 KG,可說是不錯。 
 懷孕後期
  • 腰酸背痛 - 到了懷孕28-29週,肚子越來越大,經常感到肩腰背酸痛。幸好相公會不時幫我按摩肩及小腿,生活才好過點。至於腰背痛,便會買熱敷貼舒援不適。
  • 陰癢 - 其實整個懷孕後期都有這個問題,亦有向醫生反映,只是醫生沒留意。直至後期要做一些陰道細菌測試,醫生才說我有外陰部感染,亦隨即開了了些藥給我塗抺及服用。(真是的,早已跟醫生說過幾次我有陰癢這個情況,如果能早點知道及對症下藥,就可以減少懷孕的不適嘛!!)
  • 肚子緊繃 - 這時期常常感到肚子變硬,雖然醫生說是正常現象,但安全起見,每當在外我遇到這個情況都會趕緊坐下休息,待肚子稍微放鬆點才繼續上路。
  • 足部不適 - 雖然阿四沒有足部抽筋,但有時小腿會突然麻痺,但不算嚴重,只要稍加按摩便沒事。除了小腿外,有時手部都會有麻痺感,只能說當孕婦真的不容易呀>.<
  • 汗多 - 自懷孕後,體溫便已較常人高,到了後期,體溫會再高一點點,這時候出汗超多的。只是吃飯,衣服便已濕了一大片,睡覺有空調還是會覺得熱。就連在家走一走,腋下也會大流汗,真的有夠誇張的!
  • 尿頻 - 到了後期,由於寶寶位置向下移壓住膀胱,故經常有尿意。我試過有時候走路每10步就有尿意,真的很誇張及討厭。晩上,有時更會起床3次上廁所。只能安慰自己説,這是替日後半夜三更起床餵奶而作好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