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14

阿四懷孕時期的飲食及運動篇


阿四懷孕飲食篇

早餐 - 懷孕初期 + 中期 + 後期


  • 蘋果 / 奇異果 / 香梨 + 燕麥片 / 小饅頭 3個 / 三文治 / 鬆餅 + 1 杯 Fibergel (這是纖維,防便秘,見下圖)

午餐 - 懷孕初期 + 中期 +後期


  • 烏雞花膠湯 / 青紅蘿蔔瘦肉湯 (1星期會喝 1-2 次,通常我都是早上把材料放入燉盅,那當天午餐及晚餐便可飲用)
  • 雞絲粥 / 瘦肉粥
  • 餃子 (通常都是白菜豬肉餡)
  • 魚旦河 / 魚片米線
  • 蒸飯 (北菇蒸雞 / 梅菜肉餅)
  • 三文治

晚餐


  • 烏雞花膠湯 / 青紅蘿蔔瘦肉湯或 西湯 (西蘭花湯 / 南瓜湯 / 蕃茄湯 / 什菜湯) - 都是一星會喝 1-2 次
  • 西蘭花 / 棷菜花 / 菠菜 / 菜芯 / 燈籠椒 + 鴻喜菇- 通常都是蒜蓉 + 薑絲炒 或 白烚  
  • 油麥菜 / 芥蘭 /瓜類 這些都是懐孕後期才吃的
  • 魚 - 最常吃便是三文魚 (鹽麴 或 只加黑椒煎),再來便是鯖魚或泰式蒸魚
  • 肉類 - 馬鈴薯燉肉 /  鹽麴豬扒或雞腿 / 煎牛扒 / 薑燒豬肉 / 混合絞肉料理如免治肉醬及炸醬等 /  鹵水豆腐及雞翼 / 泰式肉碎 / 咖哩 (偶爾) / 麻婆豆腐 (偶爾) / 
  • 意粉 / 炊飯 / 大阪燒 / 自家製PIZZA
糖水 / 燉品 - 懷孕中期 + 後期
  • 冰糖燉燕窩(每2期吃一次) / 紅豆沙 /黑糯米 / 紅豆湯圓
水果
  • 蘋果 / 奇異果 / 香梨 / 葡萄 / 橙 / 桃 / 櫻桃 (蘋果跟奇異果 幾乎每天1-2 顆)
  • 西瓜 / 哈蜜瓜 (我是懷孕8個月起才開始吃的)
飲品
  • 開水 - 每天至少1L
  • 豆漿 / 果汁 - 每天一杯
  • 蜜糖水 (每天一杯防便秘)
  • 冰沙 / 椰青 (我是懷孕8個月起才偶爾喝的)

點心 


  • 梳打餅 - 這是我從懷孕便開始吃的點心,這是唯一我在孕吐期可以安心食用而又不會嘔吐的食物,可說是我懷孕裙期的充飢食品!
  • 太陽餅 / 麻糬 / 曲奇 - 這些都是我在懷孕後期才開始的吃,畢竟吃了梳打餅幾個月之久,在後期的時候便想吃點好的
  • 豆腐花 (我是懷孕8個月起才開始吃的)

阿四懷孕運動篇


之前文章提到阿四因為在懷孕初期及中期因為有出血以及胎盤位置問題需要卧床休息,所以這段期間可說是零運動。阿四開始運動時已是懷孕 23-24週的事。由於之前都沒有怎樣動過,所以起初只是在家附近走走,好等身體適應過來。跟你們說,那時我已經卧床2個月,剛開始走路真的慢的像一個老太婆,平時只需 10分鐘的路,我可是要走 20- 25 分鐘=.=

當身體慢慢適應過來,我就開始去游泳,每星期去2 次,每次 30 分鐘。到了後期,差不多每隔1天,都會走路到商場 (約 20 分鐘路程) 吃午餐和買菜來增加運動量。

老實說,阿四在整個懷孕期的運動量是很少的。如果讀者是懷孕媽媽建議做以下運動:


  • 每天快步30分鐘
  • 每週游泳 2- 3次,每次 30 - 45分鐘
  • 孕婦瑜珈 (要確認導師有教授懷孕瑜珈的資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