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14

為何阿四選擇做全職媽媽

很多朋友都很羨慕阿四不用上班可以留在家中安做全職媽媽,有些人更以為我家相公薪水一定很高,故才能讓阿四做全職媽媽。但事實並非如此。阿四亦有掙扎過的..

相公非常喜歡小孩,可打從我們交往的時候,他就知道阿四不喜歡小孩子,所以從來他都不會強逼我一定要生小孩。那為什麼阿四會突然之間改變主意呢?

  1. 相公真的是個大好人。不單只心腸好,而且很疼愛阿四及顧家,所以阿四真的打從心底感激老天爺讓我遇見相公及成為他的妻子。亦因為有這樣的相公,阿四覺得為相公生兒育女亦不錯吧!就算日後有甚麼問題發生,我們倆個人都一定能齊心解決。
  2. 阿四年紀漸長,不想當高齡産婦。

當我從抗拒生小孩到想法稍微改變,我跟相公便開始討論這個話題。阿四本身是個受薪族,沒有小朋友的話,以我們倆的薪水是可以有一個舒適以及安穩的生活。當我們開始討論照顧小孩的問題時,相公便問我有否想過做全職媽媽,那時我沒有想那麼多,腦子只有$$$的問題。總覺得一份薪水養三個人有點不妥,所以只跟相公說讓我想想。(老實說,阿四並不是事業型女性,對工作並沒太大追求,但求有薪水可以給阿四消費及儲畜便行了)翌日,阿四便立即做試算表,看看只有一份薪水下,我們能否維持生計。看到試算表的結果,不會吧!生活質素將會大大下降,沒有積蓄,還有那些因為小孩而預測不到的突發開支,那時阿四真的叫了出來,誰要生小孩呀!

那如果阿四繼續工作呢?嗯,情況會好點,我們每月會有一點點$$可以存起來。可以偶爾一家三口去短途旅行。可因為阿四要繼續上班,小孩就只能交給托兒所照顧,亦可能有需要聛請鐘點工人幫忙。在新加坡托兒所不便宜喔,而且是星期一到五整天的照顧,那個開支便已是阿四收入的1/3 - 2/3。再者,阿四工作的地方蠻遠的,通勤時間很久,想到如果這樣的話,一天可以跟寶寶相處的時間只有3小時,到時寶寶還會認得我嗎?而且寶寶長得快,我真的因為$$的問題就要錯過他/她的成長時期嗎?一想到這, 就覺得很心酸..

後來,阿四再跟相公討論這個話題,他是樂天一族,認為只有他一個薪水也足夠養活我們三人。他跟我說,我們不是那種追求物質生活的人呀,有了小孩就省點吧!當然不可能像從前喜歡就在外吃,看到喜歡的東西也可以不用思前想後就買,旅行的次數也要減少,沒有工人,他也會幫忙做家事,因為那也是他的家呀。他說為了小孩這些不算什麼呀,不明白為什麼阿四可以這麼困擾。而且他還會升職加薪,到時候生活又會好起來,所以他一點都不擔心$$的問題,還說我們應該慶幸,因為起碼我們有選擇當全職媽鎷的能力。他擔心的反倒是我當了全職媽媽會跟社會脫節,所以說如果我選擇做全職媽媽,他一定要自我增值。阿四真的很慚愧耶,我腦子裏儘是個人的生活質素主義,一想到自己的享樂要給剝削,就心不甘情不願的。聽完他說,我也覺得我的擔心是多餘的。

最後阿四便決定如果有了小孩就當一個全職媽媽。不會請工人,家事煮飯照顧都會自己做。下面便是支持我做全職媽媽的原因:
  1. 相公的無限支持。這點是很重要的! 沒有這點, 不要說全職媽媽, 連要生小孩這個念頭不會有。
  2. 我們的父母都在外地,不能叫她們長居新加坡替我們照顧小孩。再加上言語及溝通上的問題以及第三者對育兒和家事的意見,我們不想增加額外的壓力,這也是一開始我們會想到全職媽媽的原因。
  3. 阿四本身並不是一個事業型女性, 工作並不會帶給阿四滿足感, 故放棄工作對阿四並沒有太大掙扎。
  4. 相公的薪水比上不足, 比下有餘。如上文提到,有了寶寶,雖然會令生活質素下降,但也不致於要叫苦連天。只要省點,還是可以的。(只是阿四不能購物了>.< 因為阿四沒有收入,不會再有私房錢偷偷的花)
  5. $$或工作可以遲點再找,但寶寶成長的時間只是瞬間,錯過了就沒了。阿四思前想後,覺得這比$$重要得多。待寶寶稍微小孩長大才考慮要不要做兼職。
  6. 養小孩真的需要很多$$嗎?看你怎養吧!我相信平有平養,還是會在能力範圍給小朋友最好的東西(不是物質)。雖然我亦害怕寶寶會輸在起跑線上,但阿四亦不想淪為怪獸家長,會盡力以身作則,教導寶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